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举行科技合作会谈

日期:2013-03-20

|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字号:

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科技合作座谈会暨《院市2013-2015年科技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指出,天津毗邻首都,区位、地缘优势明显,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产业基础较为雄厚,为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开放发展与优化产业结构,天津市注重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希望通过不断加强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打造出更多拥有“杀手锏”产品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孙春兰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工作,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推动,院市合作成效显著,曙光高性能计算机、蓝鲸数据存储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相继落户天津,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她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推动院市科技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说,2012年底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顺利通过正式验收。该所从筹建之初就与天津地方企业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承担的项目中有1/3左右是与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所、企合作已成为促进研究所健康发展的有益助力。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进一步集聚院属科研机构的优势科技资源,为天津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并不断提升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内涵;将根据《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院地合作“一三五”规划纲要》,积极组织相关科技力量,针对区域重大科技需求,凝练目标、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关键科技问题,为天津市深化结构调整与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代表院市双方签署了《院市2013-2015年科技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以推进科技研发新高地建设、开发新技术产品、促进重大项目转化等为合作抓手,共同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3-19 第1版 要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