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媒体关注

首届中国“图计算百强榜单”发布

作者: 2020-12-18 11:27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12月15日,中国互连技术与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高通量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廖小飞,清华大学教授翟季冬,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李超共同公布了首届中国图计算性能TOP100排行榜“China Graph100”。这一榜单填补了国内图计算性能排行榜单的空白。

  在China Graph100性能榜上,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 太湖之光”以23755.7 GTEPS(TEPS即每秒遍历的边数目,G代表109次)的遍历性能排名第一;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以2061.48 GTEPS的遍历性能排名第二;位列榜单第三位的是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所)和北京中科睿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睿芯)联合研制的“金刚”高通量集群。

  在China Graph100能效榜上,中科院计算所和中科睿芯研发的高通量图计算系统以1830.31 MTEPS/Watt的成绩排名第一。它不仅是中国能效最高的图计算系统,同时在国际评测组织Green Graph500榜上位列榜首。

  China Graph100由高通量计算产业联盟和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倡议发起。张云泉介绍说,China Graph100榜单依据在计算机系统上执行宽度优先搜索(BFS)的遍历性能,对中国最快的图计算系统进行排序。

  谈及发起中国图计算性能排行榜工作,张云泉表示,榜单的测定与发布有助于推动我国面向图计算的计算机系统研究,带动图计算专用加速器、系统软件、算法和优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化进程。

  据介绍,此次榜单发布后,China Graph100排行榜将在每年1~11月进行数据收集,于12月进行榜单更新。通过展现我国高性能图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概况,China Graph100榜单有望成为衡量中国图计算机系统和解决实际图应用性能的重要参考依据。(记者赵广立)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