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超300万人在线与院士“面对面” 中科院学部举办第七届学术年会

作者: 2021-05-31 11:5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举行学部第七届学术年会全体院士学术报告会。中科院院士丁仲礼、李儒新、包信和、高福、焦念志、黄如、翟婉明7位院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进行同步直播,超300万人通过网络观看。中科院学部学术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梅宏主持报告会。

丁仲礼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学部碳中和咨询项目的情况,该重大咨询项目从固碳、能源、政策3个方面分9个专题开展咨询研究,通过科学预测未来能源消费总量,统筹考虑生产生活能源消费,分析非碳和碳基能源结构比例演进路线及非碳低碳变革技术和现有技术迭代供给等,研判必需的碳排放数量,并通过分析生态系统固碳现状及潜力、固碳技术等,汇总描绘我国碳中和框架路线。项目研究成果将提供给专家学者和公众讨论,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李儒新以“高功率激光与高能粒子加速器的交叉融合”为题,阐述了高功率激光和高能粒子加速器两个不同学科领域近年相互促进交叉研究发展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我国在高功率激光与高能粒子加速器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激光离子加速领域做出了很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理论和实验工作。新型同步辐射光源作为高性能的宽波段光源用户装置,除了在高能物理和产生闪裂中子源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外,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能源科学等研究领域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包信和从能源化学和能源材料研究入手,深入分析化石能源优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和CO2高效转化利用等领域涉及到的能源科学基础,并对促进实现碳中和的氢能技术、CO2资源化利用技术等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化石能源的使用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实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必须彻底颠覆工业革命建立起来的以化石能源为主导的能源体系,重构以非化石能源为主体的世界能源新结构。

高福的报告阐述了新冠病毒是什么、从哪里来、如何感染人类等关键问题。他表示,疾控事业的发展要向科学要答案,科学助力传染病防控,同时也助力慢性病防控、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健康中国的建设发展更要向科学要答案。疫情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焦念志指出海洋负排放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报告根据国内外海洋碳汇最新研究进展、结合我国海区的实际情况,讨论海洋负排放的理论与方法、可实施的路径与方案,涉及陆海统筹增汇、近海缺氧环境增汇、海水养殖区增汇、海岸带蓝碳增汇、黏土和矿物增汇以及珊瑚礁生态系统增汇等。焦念志认为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家领衔的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出海洋碳汇国际标准,为我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黄如从集成电路技术现状出发,从器件、材料、工艺、电路架构等多个层次探讨了推动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新路径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当前,集成电路技术已进入后摩尔时代,面临尺寸缩小瓶颈、能耗瓶颈及算力瓶颈等诸多挑战,技术发展进入重要的历史转折期,线宽缩小不再是唯一技术路线,而是走向功耗和应用驱动的多样化发展路线,技术革新呈现“N分天下”的态势。

翟婉明在回顾中国铁路提速和高速铁路发展历程的基础上,重点论述了中国高铁发展过程面临的工程科技挑战,特别是在高铁设计和运营阶段分别面临的主要科技挑战。翟婉明指出,未来中国高铁应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从而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7位院士的报告从科学前沿热点、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结合有关科学研究成果,以翔实的数据和深入的分析,阐述了对科学问题的认识和建议,指出了相关科学问题的发展方向。

(记者高雅丽、李晨、王之康)

《中国科学报》 (2021-05-31 第3版 要闻)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