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媒体关注

【科学网】之江实验室启动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

作者: 2021-11-08 12:06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30日,之江实验室宣布,联合国内十余家顶级创新机构共建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实验室同步启动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第一批重大攻关项目,包括计算材料、计算育种、计算制药、计算天文、计算基因五大方向,全面赋能相关领域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

  智能计算不是超级计算、云计算的替代品,也不是现有计算的简单集成品,而是根据任务所需,以最佳方式利用既有计算资源和最恰当的计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计算形态,具有随需接入、泛在服务、自动适配、精准高效等特点。

  何谓数字反应堆?它是一个基于智能计算的全新科学装置,在智能化数字反应堆引擎推动下,为不同计算任务调度最优计算资源,适配最佳计算方法,形成最优结果,将为我国科学发现、社会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方法、新工具、新手段。

  “之江实验室将以算力设施与智能平台为底座,以数据、算法、模型与知识为基础,打造公共知识库、领域知识库,构建运行管理、协同计算、知识构建、模拟推演、数据处理、人机交互六大引擎,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在启动会上介绍。

  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之江实验室南湖总部的计算数据中心是目前国内科研机构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算力中心之一。数字反应堆将聚合智能超算、智算集群,类脑计算、图计算等算力资源,部署广域协同算力平台和超算互联网算力平台,协同整合算力可达10EFlops(140亿亿次每秒)。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潘云鹤说:“之江实验室建设的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催化剂,促进跨学科多行业多模态数据产生聚变式与裂变式应用,将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设施。”

  “支撑智能时代万物互联‘随需接入、无处不在’的计算需求,需要全面创新智能计算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之江实验室广域协同计算方向首席科学家王怀民院士说,之江实验室数字反应堆可以针对需求侧多样化计算任务,依托广域协同计算等平台,按需构建更强算力,这种开放创新的模式将实现算力和数据资源价值释放的最大化,开启广域协同的人机混合群体智能时代。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认为:“之江实验室数字反应堆的建设将推动科研范式实现从数据驱动向智能驱动的变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

  之江实验室还启动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的首批重大应用项目,首次发布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计算育种、计算天文、计算制药、计算材料等系列白皮书,加速促进智能计算与材料、制药、基因、育种、天文等领域的深度耦合,支撑我国重大战略领域的科学研究,助力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

  “之江实验室打造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的初心,是让计算回归其本义,即目标问题求解。我们希望,基于数字反应堆,形成泛在可取、便捷服务的智慧之源,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智能计算创新生态、应用生态和产业生态。”朱世强说。

  为推进产学研协同,之江实验室联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上海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创新联盟,共建创新生态,共构资源平台,共推产业变革。数字反应堆项目目前已吸引了20余家材料、制药领域的领军企业参与,产学研各界将携手加速数字反应堆的建设和产业应用的开发。

  (本报记者 陆健)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