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科学数据15项团体标准启动研制 推动开放共享安全、科学

作者: 2022-04-02 16:02 来源:杜燕
放大 缩小

  科学数据与工业数据、金融数据并称为三大数据,是大数据时代最为重要的数据之一。为了推动科学数据在全生命周期内的合规使用和有效保护,满足科技创新对科学数据的管理需求,中国信息协会正式启动了15项科学数据相关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涉及网络安全、海洋、农业、生态等诸多领域。

  谈到研究制定科学数据团体标准,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科技与国际部副主任甘杰夫认为,目前在科学数据方面存在两个互相矛盾的现状:由于没有分级分层,一部分科学数据开放程度不够,无法满足社会合理需求,还有一部分数据没有经过安全审查就被释放,甚至流向境外后被反向封锁,给国内科研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希望能通过15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尽快实现科学数据的科学评价与安全分级,并建立一个安全可控的科学数据保护制度,从推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

  今天,记者从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安全标准体系》等15项团体标准启动会暨首次研讨会上了解到,本次会议启动的《科学数据安全标准体系》等15项团体标准中有9项为通用标准,包括安全标准体系、安全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安全分类分级、安全防护要求、云平台和云存储运维和服务等方面;6项为特定应用领域标准,包括农业、微生物、海洋、空间、生态系统等方面。

  企业单位同样是标准编订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北京云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参与了8项团标的研制工作。云迹科技战略合作副总监兼CEO助理杨子以服务机器人为例谈到,服务机器人本身就是数据记录传输器,而服务机器人记录的数据,对于酒店业务开展有重要的分析指导作用。有了标准体系,可以让数据更加合理规范的应用,可以更好地推动整个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此次同样参与8项团标研制的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仪器计量校准、产品环境与可靠性测试、电磁兼容检测技术为主营业务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对科学数据使用需求较高。总经理助理于莉莉表示,此次标准的制订,是中国在科学数据使用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后续将会根据检测行业的需要完善相应的标准体系,并建议推出评估标准体系,让科学数据真正实现规范化应用。

  会上,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8家单位的15名专家代表起草组对各项标准的草案进行了汇报。围绕9项通用安全标准和6项特定应用领域标准,专家分别从标准的框架、标准的名称、标准的术语等方面提出建议。

  据悉,起草组将结合前期意见征集情况和会议讨论情况,对标准文本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在更广的范围内进行意见征集。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