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大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作者: 2022-04-19 16:37 来源:王敏
放大 缩小

近日,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对外公布获奖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任研究员吴征威带领团队开发的“医用外源性大气冷等离子体射流装置”(以下简称等离子体射流装置)获金奖。

吴征威介绍,团队研制的等离子体射流装置采用了新颖的结构,在大气环境下能稳定生成冷等离子体,易于操作,可直接作用于体表,也可通过特殊设计方便地导入体内。而且,装置从原理上区别于传统等离子体消融术,避免了实施消融术过程中对患者正常组织的伤害。同时,这种创新医疗手段不涉及药物和放射性,作用时间可控。

团队利用该装置对患类风湿关节炎的动物进行实验。研究表明,经外源性等离子体治疗后,罹患关节炎的大鼠的滑膜接近正常。该体外实验证明外源等离子体可以在几乎不影响正常细胞的情况下诱导类风湿成纤维滑膜细胞凋亡、抑制其侵袭和迁移。这为此类炎症的靶向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吴征威表示,引入外源性等离子体,利用其特性治疗相关疾病,有希望发展成为全新的健康干预手段。目前,团队已申报多项专利,正在设计临床试验。

据悉,创办于1973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49届。

《中国科学报》 (2022-04-19 第1版 要闻)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