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服务联合国的这个国际研究中心一岁了 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作者: 2022-09-15 16:03 来源:孙自法
放大 缩小
  2022年9月,依托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建设和运行的、全球首个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专业科技机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迎来成立一周年。一年来,这个设在中国的国际研究机构建设进展如何、交出怎样的“成绩单”、未来有什么规划等,在海内外广受关注。
  9月6日至8日,2022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中外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行业产业等代表相聚“云端”,共同为SDG中心一周岁生日“庆生”,共商“数字技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大计。
  中科院院士、SDG中心主任、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大会主席郭华东在论坛上做主旨报告及接受采访时表示,SDG中心成立以来,在中国有关政府部门支持下,由中科院统一部署,充分集聚创新资源、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加强与国际组织、科研机构的协同合作,努力构建大数据研究的国际化平台和国际科技交流平台,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出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中国方案。
  郭华东梳理介绍说,SDG中心成立一年来,包括研发和建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开展可持续发展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和运行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提供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等五大任务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绩单”上的收获主要包括“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成功发射并正式交付使用、发布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系列报告、推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整体推进工作等诸多方面。
  其中,“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为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议程的卫星,设计和搭载的微光成像仪是国际首个彩色高分辨率微光探测载荷。该星于2021年11月成功发射,在轨1个月后正式发布首批影像,包括中国长三角、山东半岛、西藏纳木错、新疆阿克苏、北京、上海及法国巴黎等多个地区和城市的微光、多谱段与热红外成像仪影像。2022年7月,“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圆满完成半年期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使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2022年4月,SDG中心研发并发布“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截至目前已汇聚地球科学数据数据约14PB,已有超过174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访问,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粮食及农业组织、防治荒漠化公约等多个机构和组织提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综合服务。
  SDG中心编制完成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在联合国2021年第76届大会期间发布,列入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活动国家成果清单。该中心编制发布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系列报告,3年累积贡献64个典型案例,包括53套空间数据产品、33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监测模型和42项决策建议,有效填补相关数据和方法论空白,为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提供有益借鉴。
  在推进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方面,SDG中心2022年4月承办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发布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为国际社会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研究提供科学示范。6月,中国科学院、南非科学院、巴西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和印度国家科学院共同签署《金砖国家科学院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北京联合声明》。
  SDG中心还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整体推进工作。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表主席声明,围绕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领域,提出32项务实合作举措,其中第28项为“中国将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研制并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这方面内容和SDG中心密切相关。
  郭华东指出,这份“成绩单”虽然亮眼,但已经成为过去。数字技术具有强大赋能力量,是未来科技创新的核心方向,SDG中心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和技术促进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联合国2030议程实施,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他透露,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计划方面,将在“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基础上,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观测需求,SDG中心正在规划和论证可持续发展系列科学卫星,在充分利用现有卫星系统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多类型载荷协同、不同轨道配置和多种组网等构建形成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为联合国2030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实施提供建制化、体系化数据支撑服务。
  分享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和信息方面,目前,面向公众、科研人员和决策者三类典型用户,SDG中心已研制并公开共享多个针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专题数据集,包括面向生态环境评估等需求的“全球精细地表覆盖产品”、面向农业生产灾情动态预警需求的“亚非沙漠蝗虫灾情监测与评估产品”、面向全球重点区域城市经济发展与人居生态环境变化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等。未来,SDG中心将先后发布全球耕地空间分布、全球通电建筑区分布、全球红树林分布、全球土地退化与分布等多项数据产品。此外,SDG中心还将针对用户需求,提供在地理空间上更清晰、丰富的定制化产品,用于复杂决策分析和支持,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的分析、评估和监测工作,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SDG中心将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基础上,进一步研制并部署支持全球用户在线开展多学科交叉分析的虚拟研究环境和协同工作平台,并持续提升数据管理与综合分析能力,通过安全高速的专用网络实现全国分布式平台间的互联与协同服务,确保核心数据安全。依托此平台,可面向联合国机构及成员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可持续发展指标监测和评估的信息服务,提升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的互联互通能力,促进数字技术惠及所有人。
  郭华东强调,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SDG中心将进一步围绕“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以数字技术为核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方法,从全球、区域、国家、地区等四个空间尺度开展典型案例分析研究,构建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空间评估指标体系,动态评估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和国别进展,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分享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沿方法和实践,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