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媒体关注

【科学网】首个人机交互情感计算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作者: 2022-11-30 11:27 来源:中科院院网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共同牵头制定的“信息技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模型”(ISO/IEC 30150-1:2022 Information technology—Affective computing user interface(AUI)—Part1: Model)国际标准正式发布。此项国际标准于2017年在ISO/IEC JTC1/SC35文化及语言适应性工作组(WG5)立项,2022年6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是全球关于情感交互的首个国际标准。
       “信息技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模型”国际标准内容上涉及情感计算相关基本术语和情感交互模型,包括情感交互过程、情感交互框架等规范性描述。该标准使计算机系统分析识别情感、实现情感反馈表达的过程和方法规范化,并让用户和计算机对情感的理解和表示达到一致,解决了人机交互领域情感描述方式、情感方式获取和处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在本标准制定过程中,各国专家对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标准制定的重要性认定达成一致,推动了ISO/IEC JTC1/SC35情感计算用户界面工作组(WG10)的成立,用以专门研究此类系列标准的制定。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技术用户界面分委会下由中国牵头成立的第一个工作组,首任召集人由软件所研究员王宏安担任,成员国包括英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德国、中国、日本、韩国等。
       “信息技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模型”国际标准的发布将推进国内外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标准的研究进展,冰提高我国在智能人机交互领域的影响力。情感计算用户界面系列标准的研制也将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