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媒体关注

【环球网】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发出多刺激响应超疏水微型机器人

作者: 2022-12-15 14:42 来源:林梦雪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科研团队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利用模板辅助法研发了多刺激响应超疏水微型机器人。
       据介绍,目前大部分对于超疏水微型机器人的研究都是围绕单一刺激的驱动模式,使得超疏水微型机器人的运动和功能在复杂的水环境中受到了限制。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新研究的多刺激响应超疏水微型机器人其超疏水的作用减少了水对微型机器人的阻碍。据悉,该微型机器人内部具有感知红外光和磁场的单元,可以储存化学试剂,使得它可以在光场、磁场等(即多场驱动)的控制下在水面快速游动。基于微型机器人的多刺激响应特性,在多场联合控制下,微型机器人实现了协同配合操作。
       在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对微型机器人的稳定性和环境适应性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机器人在水面上可以实现预编程的轨迹运动,尤其是在化学试剂的作用和磁场的驱动下实现了不同轨迹的运动。科研人员进一步探索了在多场驱动下,实现多个机器人运动控制的可能性。结果表明,在光场和磁场作用下,多个机器人实现了协同配合操作,可以夹取大于自身尺寸较多的结构块。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方面称,随着制备工艺的提升,微型机器人的尺寸有望进一步缩小,在细胞操作,生物组织构建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