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德国争夺数字主权任重道远

作者: 2020-08-07 11:56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国际战“疫”行动

  近日,几经周折的德国新冠警告App又报新问题,由于更新功能故障,该软件可能在此前数周时间内未能发挥正常功能。曾被德国各界寄予厚望的新冠警告App跌跌撞撞的研发和应用之路,持续引发舆论反响,背后透露的则是德国在数字化时代奋力追赶的无奈。

  研发过程一拖再拖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很多国家在数周内就开发并启用了可以追踪新冠病毒感染链的手机应用App,而德国虽然从3月份就开始了相关的研发计划,并得到了德国联邦卫生部的大力支持,但这个貌似简单的应用程序却迟迟未能推出。究其原因,官方的表态是数据存储类型的变化导致了开发的延迟,即德国最初的计划是集中存储数据,但后来又更弦易辙决定采用分散存储模式。

  具体的过程其实更加曲折。2020年3月,德国海因里希 赫兹通信技术研究所牵头研发追踪新冠病毒感染链的App。它联合了奥地利、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多国研究机构,于4月初推出了泛欧隐私保护接近追踪(PEPP-PT)标准,采用集中存储的方式,可以满足欧洲隐私和数据保护法规(GDPR),并具有跨国相容性。支持该技术的国家一度曾达40个,使得德国雄心勃勃要就此打造一个覆盖欧洲的新冠预警App。

  但PEPP-PT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它需要手机操作系统供应商提供改进的应用程序接口,遗憾的是,这一要求遭到了苹果公司的拒绝。苹果和谷歌公司支持将资料分散存储在使用者的手机上,并且在用户同意下才能上传。无奈之下,德国政府被迫放弃已经成型的PEPP-PT,转向苹果和谷歌支持的去中心化隐私保护接近跟踪(DP-3T)方案,并且只能耐心等待Android和iOS疫情数据接口的完成。最终,拖到6月中旬,受联邦政府委托的德国电信和软件公司SAP才完成了新冠警告App的开发。

  下载超千万仍被诟病

  德国的这款App使用近场无线蓝牙技术来测量手机用户,看其是否曾在15分钟或更长时间内距离感染者两米距离以内。手机每两分半到五分钟发送一次匿名标识号,程序不会记录用户相遇的位置,但会为用户随机生成有效期为14天的加密识别码。当用户在App上通报自己确诊感染,则其他用户将被警告他们过去曾经靠近感染者。6月15日推出之后,德国各界对这一姗姗来迟的新冠警告App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总理府和卫生部都积极予以推荐。截至7月27日,这一App的下载量已经超过1640万。相比欧洲其他国家推出的下载量仅百万的类似应用,德国的新冠App已经明显后来居上。

  不过,伴随着用户的增加,这一App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例如该程序无法在部分老旧手机上使用,其操作系统版本必须在iOS13.5,或者Android6以上,因为只有这些版本升级了必需的应用接口。此外,有媒体质疑该程序高昂的成本能否带来相应的益处。程序开发费用为2000万欧元,后续至2021年的运营成本将超过4000万欧元,但预计发挥的警告作用却无法验证。罗伯特 科赫研究所表示,前一个月累计有500多名新冠检测阳性的用户通过该程序警告其他接触者。但由于该程序的数据分散化处理方式,无法确切地说出有多少人收到警告。

  7月23日,媒体再次爆料,由于背景更新功能故障,该程序可能在数周时间里未能发挥正常功能,这使得1640万下载量产生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德国电信和SAP已承认了这一缺陷,并强调不论是安卓还是苹果系统,即使没有后台更新,与其他智能手机之间仍有匿名的数据交换。随后,安卓系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iPhone的接触追踪功能仍时有时无。联邦政府发言人戴默尔表示,尽管发生过故障,该软件仍能发挥作用。

  欧洲数字主权工作压力不小

  新冠警告APP牵动各方高度关注,其中抗疫需求与隐私保护的矛盾是焦点。某种意义上来说,GDPR在保护数据安全的同时也给欧洲的数字应用“戴上了枷锁”。德国最终选择遵循DP-3T去中心化标准,手机里不保存接触人的信息,而是仅仅存储用户在被感染者附近的总时间。为了得到民众的信任,研发者还把全部程序公开在GitHub平台上,以便尽可能实现透明。德国电信和SAP称,超过65000名软件专家自愿查看了这些源代码,并提出改善建议。尽管抗疫实效还有待观察,仅从“开源代码”和1640万的下载量来看,德国在数据保护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

  但另一方面,泛欧解决方案的夭折和层出不穷的问题也凸显了德国在信息技术上对美国的依赖。欧洲市场99%以上的移动设备使用谷歌安卓或苹果iOS系统。这两家科技巨头共同研发了识别两个手机之间距离和靠近时间的技术,并且负责密码的生成、交换和比对。德国在其基础之上开发应用,同时缺乏移动网络应用方面的本土主流企业,也是出现很多问题的原因之一。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在“跨大西洋盟友”的名义下,简称为GAFA(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的美国大型IT企业已经深入到欧洲的每个角落,覆盖网络广告、电子商务、云计算、智能手机等各个领域,欧洲本土企业几乎无法与其竞争。从这个角度出发,德国想要推动欧洲统一数字市场,加强数字主权并为企业创新创造机会可谓“任重而道远”。(记者 李山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