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5G发展需标准统一和公平竞争环境

作者: 2020-08-13 16:56 来源:人民邮电报
放大 缩小

  如今,通信技术已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很少有人会关注背后默默支撑的通信网络,直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网络成为“数字生命线”,也让所有人意识到网络基础设施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面向后疫情时期,各国都在计划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以恢复经济和推动经济增长。

  5G网络具备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高可靠、高安全等特性,将与AI、云、计算等IT技术融合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被认为是未来数字化社会的底座,毫无疑问将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那如何才能最大化释放5G价值,高效推动经济恢复和增长呢?

  2020年8月6日,Total Telecom组织了一次关于5G如何加速经济恢复和增长的在线讨论会,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ETNO)监管事务总监Maarit Palovirta、Moor Insights&Strategy网络实践高级分析师Will Townsend等专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指出5G发展需要标准统一、产业协同,以及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产业链断裂风险。

  标准统一促进生态繁荣 

  Palovirta表示,疫情发生后,运营商的网络面临了一次空前的挑战,比如欧洲运营商的移动网络流量增长了40%,固定网络流量增长了70%,但运营商的网络成功地应对了这场危机,满足了人们空前增长的通信需求,证明了网络弹性和稳定性以及数字技术的价值。尽管如此,我们也看到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包括教育、医疗等机构,由于没有实现数字化,比如企业上云,导致在疫情期间无法正常运行,这意味着运营商的5G网络在推动未来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将有大量的机会。因此,面对机会,全行业应该通力合作,促进5G生态繁荣,确保数字连接范围内的任何人、任何企业不会掉队。

  要扩大生态,首先应该有统一的标准。Palovirta认为,对于5G生态,不同层面都有标准,这些标准的统一对促进5G生态繁荣以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全球统一的标准可保证不同厂家生产的产品之间的无缝互操作性,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更好地推动5G技术和应用创新,进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以不久前冻结的3GPP R16标准为例,Palovirta认为R16标准对于推动欧洲经济发展将起到关键作用。R16将5G能力进一步扩展到制造业、工业物联网等垂直行业,将帮助这些行业实现数字化升级,而欧洲拥有庞大的制造业和工业基础规模,这意味着5G将推动欧洲大量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帮助欧洲实现经济增长。

  “统一的标准可促进广泛的合作,对于规模化发展至关重要。”Townsend表示完全赞同Palovirta的观点,并指出“一个行业如果‘闭关锁国’,就会限制生态系统发展,导致创新‘窒息’于封闭的圈子里”。

  公平竞争环境推动5G经济高效部署 

  近几个月来,“贸易保护主义”“数字主权”等为5G发展带来了政治阴影,可能会导致不公平的5G竞争环境。

  对此,Palovirta表示,我们应该记住,电信业本身是全球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尽管现在媒体上充斥着各种关于5G的政治讨论,但在她看来,运营商要规模部署5G,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这非常需要一个具有竞争活力的全球供应商市场,以帮助运营商经济高效地部署5G网络。

  同时,Palovirta还指出,从运营商的服务能力角度看,公平竞争的多供应商环境利于运营商向客户提供高弹性、高性能、高安全和更加绿色节能的网络服务。而面向未来,客户对于这些服务的需求是与日俱增的。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确实需要一个竞争激烈的多供应商市场。”Palovirta强调,“为了降低网络部署成本,缩短5G上市时间,ETNO坚持技术中立的原则。”

  “因此,我们应该突破狭隘的视域,以全面的思维方式超越政治讨论的范围,通盘考虑5G网络的部署成本、上市时间、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以更切实有效地帮助客户实现利益最大化。”

  此外,针对广泛讨论的5G安全性问题,Palovirta补充道,一方面,欧洲的电信网络和服务已经受到非常严格的安全法规约束,这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任何形式的滥用范围;另一方面,5G增强了安全机制,可通过加密、鉴权、网络切片等办法保障5G网络和应用的安全,因此,我们对5G的安全性充满信心。

  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产业链断裂风险 

  5G将从2C市场扩展到2B市场,通过网络切片等技术为不同行业、不同机构提供创新服务,发展潜力巨大。尽管目前5G杀手级应用尚未明确,但需首先展开基础设施部署,以确保能孵化出真正的5G杀手级应用。

  然而,随着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加之疫情影响,5G产业链存在面临断裂的潜在风险,这可能导致全球5G部署延迟,以及5G生态萎缩。简而言之,贸易保护主义和疫情影响可能是目前5G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

  Townsend认为美国政府最近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破坏是一个“滑坡谬误”,即不合理地使用连串的因果关系,最终会导致谬以千里。他认为,这将导致市场缩小,生态萎缩,进而对未来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产生重大影响。

  Palovirta认为,不仅存在产业链面临断裂的潜在风险,在欧洲,许多国家还因受疫情影响而推迟了频谱拍卖,从而导致了5G发展延迟。为此,Palovirta表示,在欧洲,政府与供应商、运营商等已建立了开放的沟通渠道,以确保5G部署能得到持续供应,确保5G部署不会被延迟。

  运营商必须与政策制定者紧密合作,以破除5G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并确保5G的价值潜力可以充分发挥出来,从而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造福所有人。Palovirta 最后强调,5G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不是单向流,需全产业链共同协作,来帮助运营商减轻部署成本压力,并推动高质量的5G网络加快部署。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