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数字生态指数2020在京发布

作者: 2020-10-23 15:52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日前,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京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0》报告,评估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旨在为打造理想的数字生态提供科学评估依据和实践抓手工具。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数据应用场景拓展到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单纯使用GDP指标已难以衡量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需要从数字生态的视角,研究社会经济主体,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技术进行连接、沟通、互动与交易,形成围绕数据流动循环、相互作用的社会经济生态系统。打造理想的数字生态,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

  《数字生态指数2020》报告提出了由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构成的数字生态理论框架,由总指数和15项分指数构成,涉及2019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以及部分重点城市,监测国家、地方、产业等数字化发展与转型进展,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指数结果显示,我国呈现四型联动、多维关联、经济依托的省级数字生态。具体表现为各个省份根据生态特征可划分为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以及蓄势突破型;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三个维度间相互关联,彼此正向促进,其中数字能力是打造理想数字生态的关键;良好的数字生态与发达的经济水平正相关。

  张平文强调,为全面、充分和精准地刻画数字生态,必须充分发挥大数据的特征和优势,以多方多源数据为基础,从多维度多视角进行评估。因此,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14家机构,包括企业单位、互联网平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第三方组织等,共同成立了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以进一步汇聚数据、整合资源,实现共建共赢。(记者崔雪芹)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