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三机构发起“读光计划”助益视障人士数字生存

作者: 2020-12-18 11:37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盲文图书馆、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宣布携手发起“读光计划”。三方将促进数字化能力与社会应用场景相结合,为视障人群创造更友好的数字生存环境。

  “读光”源自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在“读光计划”之下,阿里巴巴达摩院将联合浙江大学,向中国盲文图书馆输出最新的OCR读屏技术方案;阿里巴巴旗下钉钉将协助中国盲文图书馆完成基于信息无障碍的智慧办公系统升级。

  此外,阿里云、浙江大学与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共建的“智能家居馆”已落成,并计划一起向视障人士捐赠5000台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同时,优酷依托技术积累和内容资源,将与中国盲文图书馆共建无障碍影视网络视听平台,未来三年将推出100部无障碍电影。

  据介绍,阿里巴巴达摩院视觉实验室与浙江大学合研的OCR技术目前已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了复杂排版下段落及表格顺序的识别,使整体识别准确率达99%以上。应用上述技术后,中国盲文图书馆的自研软件“阳光读屏”可将JPG、PDF等格式文件以及社交、影音等软件应用的信息转为语音,大大降低视障人群使用电脑的门槛。

  “视障人士先一步分享到科技进步与数字化的成果,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科技普惠。”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说,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充分考虑,将智能硬件纳入残障人士辅助器具采购清单。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阿里巴巴技术公益委员会秘书长刘湘雯称,此次阿里巴巴与中国盲文图书馆、浙江大学的合作,只是“读光计划”的起点。“未来我们将联动更多合作伙伴,探索更多的需求场景,将科技应用于更广泛的公益领域,去解决数字鸿沟、教育、医疗、环保等难题,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体现科技价值与科技温度。”(记者赵广立)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