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数据驱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作者: 2020-12-18 11:40 来源:人民邮电报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数字经济进入迅猛发展期,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6.2%,在近日举办的2020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预测,到2025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0%~ 45%。

  新冠肺炎疫情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加速了数字经济的成长,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受疫情影响,数字技术在很多领域都实现了大踏步前进,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新模式新业态兴起,企业逐步走向网络化、智能化。

  在张新红看来,未来数字经济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发展态势:数字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主流;数字化的生存环境将会进一步改善;数字新物种将大量涌现;新的超级平台有望脱颖而出;就业形态将会出现重大变化;竞争格局会出现大的调整。

  随着5G的到来,新一轮的数据爆炸不可避免,而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张新红表示,广义的数据经济指的是以数据为基础的经济活动的总和。未来我们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将建立在数字化和数据支撑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无数据不经济”,在此意义上,可以说未来经济全部都是数据经济。

  张新红用八个关键词来概括大数据的发展态势:数据化、数据价值、数据驱动、数据融合、数据经济、数据能力、数据开发和数据未来。未来,更多的数据价值将会被发现、被挖掘出来。随之而来的数据可能会带来五大功能效应,即识别、重现、关联、溢价、预测功能,越来越多的数据被捕捉、挖掘、应用,越来越多的规律被发现,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

  可以看到,数据正在对人们的生产生活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出租车到网约车的变化、支付手段的数字化等。未来,数据驱动一切将变得越来越现实,“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依数据行动”将不再是一句空话。

  张新红认为,未来几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主动拥抱数据开放。数据能力将成为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未来企业甚至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获取数据的能力能够得到很快提升。

  新基建自提出以来,备受瞩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孙松林认为,新基建包括的七大方向,新型基础设施的融合形成数字科技,来赋能未来的数字经济以及工业经济。新基建将优化未来的数字化生存环境,未来个人学习和使用各种数字终端、数字技术的能力都会大大增强。

  当前数字技术创新日新月异,融合应用潜能全面迸发,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两个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中,数字技术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数字技术的使用将带来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职业。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发展15种新业态新模式。而这15种新业态新模式基本上都是数据融合创新的结果和表现。

  从我国5G投资和建设的规律可以看出,新基建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特点是长期性和公益性。“目前我国还处于数字经济初期,未来如果要在数字经济中占据主导,新基建中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在大力发展数字科技的同时,还要重视对新型数字科技人才的培养。”孙松林说。(记者 邓聪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