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固“核”强“基”国产操作系统提前布局“下一个 20 年”

作者: 2021-01-27 15:14 来源:人民邮电报
放大 缩小
  信息技术发展正在进入人机物融合泛在信息时代,“万物均需互联,一切皆可编程”将是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在我国,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正在推进和引领各行各业的深度信息化。软件产业,特别是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是推进新基建、发展新创产业的网络强国核心要素。新时代带来新需求和新挑战,操作系统技术和产业既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又面临着创新的系列性挑战。

危中有机抓住产业变革时间窗口

  操作系统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基础软件,是计算机系统的内核和基石。2002年,国家863项目正式将“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内核”列入攻关项目。经过20年左右的漫长摸索期,国产操作系统相继诞生,产业积累了一定的技术成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产业发展起步较晚,产业生态尚不健全,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关键领域存在“卡脖子”风险。

  危机中往往蕴藏着生机。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了对软件产业的扶持力度。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回顾操作系统发展几十年的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不难发现,操作系统重大变迁存在“20年周期律”,即每20年出现一次跨越式发展机遇,诞生新一代操作系统。事实确实如此,从大型主机操作系统到个人操作系统再到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都在遵循上述规律。

  计算设备大约每十年完成一次升级换代,导致设备数和用户数均增加,从而催生新型应用,创造新蓝海,进而推动操作系统升级换代和新型操作系统的诞生。“每代操作系统形成规模、占领市场后,尚未有在原赛道上后发赶超的先例,原赛道霸主也很难在新型操作系统领域继续延续它的成功和辉煌,新的生态霸主均无一不想回攻原有生态。”梅宏表示。比如,在传统大型主机和操作计算机领域,微软仍是一枝独秀。而苹果和谷歌在过去近20年发展起来的移动操作系统上开启了人机物融合泛在新时代。今后,万物互联、软件定义无疑将带来新需求、新蓝海,并将催生出一代新型操作系统。

自主创新推动国产操作系统落地

  众所周知,Windows、macOS等国外操作系统在我国操作系统市场长期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操作系统作为承载软、硬件结合最为重要的桥梁,堪称产业链的“根”,只有根深才能叶茂。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此,我们亟须以自主创新推动操作系统产业进步,从“根”上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的现状,让全产业走得更加健康、稳健。

  多年以来,我国运营商与广大企业积极拥抱国产操作系统,推动我国操作系统产业健康稳健发展。中国移动基于全栈思维,开展多样性算力创新,通过全栈优化、架构整合、软硬件协同,提升整体计算性能。为了进一步增强整个IT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在原有X86算力基础上,中国移动通过新增自主创新开源软件,构筑IT云上容器云计算平面,以其构筑后续中台建设的坚实底座,以此对IT资产实现行之有效的沉淀与共享。

  南方电网坚持以自主创新赋能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桌面端和服务器端坚持使用麒麟、统信等国产软件及操作系统。截至目前,南方电网70多套系统中有近半数已经国产化,且操作系统的运营状况良好,已经在省级供电层面开始试点应用。麒麟软件的操作系统已在嫦娥、北斗等重大国家项目,以及党政、金融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汇集众力,聚沙成塔。操作系统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众多开发者的集思广益,稳定、安全、自主可控的开源社区是操作系统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openEuler社区作为个中典型,逐渐成为国产操作系统产业蓬勃发展的“黑土地”。对于应用厂商而言,通过拥抱开源可以显著降低系统间的迁移成本;对于操作系统厂商而言,开源则避免了共享、通用部分的二次开发,效率得以提升;而对于多种不同处理器厂商而言,生态的统一则会创造更多商机。

  作为中国的开源社区,openEuler已拥有超2000名贡献者,吸引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银联、飞腾等超过60家国内领先企业参与,社区SIG兴趣组增加到71个,“共建、共享、共治”的开源生态已经初步形成。自2019年底开源以来,已有包括统信、麒麟、中科院软件所、普华在内的多家国内主流操作系统厂家完成了基于openEuler的商业发行版本,在短短两个季度内销售超过3万套,在众多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落地。

勠力同心共创良性产业生态

  产业发展,生态先行。我国需要广泛汇集芯片、整机、操作系统、行业应用和服务商,形成统一的协同创新技术平台。专家表示,一方面产业要加快操作系统与不同芯片架构和应用软件适配,另一方面则要全栈优化、架构整合、软硬件协同提升。

  创新模式,开源先行。软件开源、硬件开放已成大势所趋,这需要我们从传统的封闭开放模式转变为开源开放模式,聚集企业、高校和个人力量,协同推进操作系统的迭代创新。梅宏表示:“更好地支持本土开发者特色需求,如中文交流、无时差、行业特定需求,无疑是必备品,同时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共建的开源精神。”

  支撑研发,人才先行。人才是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操作系统研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做好教材和课程建设,打牢系统软件人才培养的基础,发挥国家科研项目和评价体系的引导作用,鼓励更多的高校、科研选题聚焦软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高校科研到企业产品化的成果转化。

  产权保护,“严”字先行。目前,全产业发展普遍还处于中低端水平,其重要原因是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手段严重缺失。针对这一问题,梅宏表示,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加强各个领域、各个形态、各种应用场景下的软件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方法和措施研究,完善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我国操作系统产业的发展道路注定是崎岖的,但是通过各方勠力同心不断探索,定能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记者 赵乐瑄 林婧)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