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IDC:医学影像AI系统正进入规模部署阶段

作者: 2021-04-01 17:19 来源:人民邮电报
放大 缩小
医学影像辅助决策人工智能系统是生命科学发展的突破性技术。当前中国医疗领域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一直紧跟国际发展步伐,中国医学影像AI技术发展与全球领先水平基本保持同步,同时医学影像AI系统正在进入大规模部署的阶段。市场分析机构IDC初步预计未来三年,医学影像AI系统会在多个领域实现快速部署。 

 

  医学影像AI系统进入规模部署阶段  根据IDC对医学影像AI技术的发展过程研究,以及结合CT和MRI等医疗设备的发明和应用过程来看,新技术从应用到临床发展,通常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原理验证的阶段,即从物理化学或者数学的原理应用到人体影像技术的验证。这一阶段里有很多科学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士开展研究工作。第二阶段是在原理验证的基础上开发出原型机,并用于临床诊疗中,初步获得医疗价值,这一阶段也是多家创新厂商的起步阶段。第三阶段是进行大规模部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或者认证。更多有实力的厂商将会加入竞争,并且从应用角度开展产品升级与创新领域的竞争。 

    医学影像技术CT和MRI,从发明到目前的普及应用,都经历了这三个阶段,并且这一进程通常需要多年的时间,CT机经过了大约40年才进入第三阶段,MRI也经过了大约30年才进入第三阶段。 

    医学影像AI系统相比CT和MRI发展更快,当前,医学影像AI系统已经经历过前两个阶段,正走向大规模推广阶段。第一阶段从2005年至2015年,深度学习算法开始试验应用,影像识别错误率大幅降低,出现了器官识别与自动分割、病变识别、3D影像重建等技术。第二阶段从2015年到2020年,深度学习算法应用在多种疾病的影像诊断中,疾病诊断的特异性和准确率实现了极大提升,基本达到临床诊断要求。第三阶段是从2021年开始到现在,获得认证批准,开始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 

    根据影像AI系统发挥作用的模式,IDC初步预计未来一到三年中会在多个领域实现快速部署。第一,大型的研究型医院有望加快部署AI系统,既支持临床又支持科研。第二,三四线城市的中型医院和基层医院有望快速部署,比如在中西部地区一些积极的省市。第三,高端民营医院采用影像AI系统的需求更大、更现实,更能快速发挥AI的价值。第四,医生利用影像AI开展科研和辅助临床的热情持续上升。 

  医学影像AI技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医疗领域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一直紧跟国际发展步伐,中国医学影像AI技术发展与全球领先水平基本保持同步,影像AI技术取得了多项专利,一些厂商的系统也获得了包括FDA和欧盟CE的批准或认证,2020年,国家药监局也对一些产品发放了三类医疗器械证。 

    目前医学影像AI的部署已显现出繁荣的景象,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首先,医学影像AI系统在支持临床诊疗和临床科研中的作用得到了医生的认可,对于AI系统作用与价值的争论与质疑基本消除。其次,国家药监局对一些先进的产品颁发了三类医疗器械证,更多的产品在申请三类证的过程中。再次,一些省市开始讨论AI系统的收费与支付问题,部分省份已经有了初步意见,预计今年开始试点,更多省份将跟进。最后,使用AI系统的诊疗模式随着医改的深入而不断探索,支持临床决策、科研与区域医疗的各种模式正在细化和具体化。 

    但是,影像AI的大规模部署应用也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影像AI系统需要在医疗安全性、医疗诊疗流程严谨性、医疗支付等方面协同,才能逐步成为常规性的医疗技术。从应用的角度,医院不仅要考虑器械专业性,而且要考虑收益性和效率,即医疗的公益性和商业性。医院的决策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要根据同行的做法做参考。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