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天启星座第二阶段组网 个人应急终端或可解决野外救援难题

作者: 2022-03-11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朝晖
放大 缩小

天启星座19星(平安2号/延安号)27日搭载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天启星座第二阶段组网由此拉开序幕。

何为“天启星座”?

天启卫星物联网星座由国电高科建设运营,计划发射38颗低轨卫星,构建覆盖全球的物联网数据服务系统。

2021年7月19日,该星座第一阶段正式组网完成,实现对地球中低纬度任意地点的时间重返率达到1.5小时,满足大部分业务场景需要。

国电高科董事长吕强表示,第二阶段组网将进一步提升天启星座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访性能,特别是中高纬度地区的覆盖能力,发挥多类型轨道融合互补的覆盖优势,最终完成天启星座空间段的建设,实现全球任意地点近实时服务能力。

“天启19星”创新

据研制团队介绍,天启19星配备了新型的物联网通信载荷,在兼容在轨天启系列卫星物联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系统容量增大了5倍,最高通信速率增加了1倍。该星还搭载了碘离子电推进系统,主要服务于卫星寿命末期离轨。

天启星座19星主要应用于气象、环保、地震、林业、水利、海洋以及船运、货运、输变电、应急等行业用户的目标位置、状态等信息的采集回传。

值得一提的是,天启星座成功研制个人应急终端。这意味着,个人应用终端通过向后台紧急提供位置数据,或可为野外救援活动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数据”赋能企业

天启星座19星同时也是“卫星物联网+金融”项目发射的第二颗卫星。在此之前发射升空的“平安1号/天启8号”卫星,已顺利运营满一年。

据悉,“星云物联网平台”旨在以数字信用补充抵质押信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化、自动化的金融服务,助力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流动性危机,压降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并通过数据赋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决策。

记者走访了解到,来自广东省紫金县的茶农温伟兵拥有300亩的茶园,在“星云物联网平台”的帮助下,他的茶园装上了智慧农业设备,可以24小时采集茶园的各种数据。温伟兵也不用像过去一样实时“泡在”茶园,只需通过手机上就可以快速获取物联网设备收集的信息,科学管理茶园。

与此同时,有了这套评估体系,温伟兵在扩大种植面积过程中,也更容易获得银行的金融支持。

现在,人们期待天启星座19星(平安2号/延安号)进一步强化“星云物联网平台”的服务能力,使更多中小微企业能够在航天技术的帮助下实现数字化转型。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