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花落高性能计算!2021年度图灵奖公布

作者: 2022-04-02 15:57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
放大 缩小

3月30日,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1年度图灵奖获奖者。美国田纳西大学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Jack J. Dongarra因对数字算法和库的开创性贡献摘得这一荣誉。

图灵奖有“计算机领域诺贝尔奖”之称。ACM在官网中介绍道,Dongarra凭借对线性代数操作的高效数值算法、并行计算编程机制和性能评估工具的贡献,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近40年来,摩尔定律使硬件性能呈指数式增长。在同一时期,虽然大多数软件性能未能跟上硬件进步的步伐,但高性能数值软件却做到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Dongarra的算法、优化技术和生产质量的软件实现的。

这些贡献为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大数据分析、医疗保健、可再生能源、天气预测、基因组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重大发现和颠覆性创新奠定了基础。Dongarra的工作还帮助促进了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跨越式发展,并支持了计算机图形学和深度学习的革命。

据ACM介绍,Dongarra的主要贡献在于创建了开源软件库和标准,这些软件库以线性代数为中间语言,可以被各种应用程序使用。Dongarra创建的库还引入了许多重要的创新,包括自动调谐、混合精度运算和批量计算。

Dongarra的这些努力最终使得基于线性代数的软件库实现了高性能科学和工程计算,这些库使功能越来越强大的计算机能解决具有计算挑战性的问题。

ACM主席Gabriele Kotsis表示,“当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能在一秒钟内完成万亿次计算的惊人壮举。除打破新纪录以外,高性能计算一直是科学发现的主要工具。高性能计算的创新也延伸到了许多不同的计算领域,推动了整个领域的发展。Dongarra在引导这一领域的发展中发挥了核心作用。”(王方)

《中国科学报》 (2022-04-01 第1版 要闻)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