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业界动态

《开放架构HPC技术与生态白皮书》正式发布

作者: 2022-12-15 14:34 来源:科学网 中国计算机学会
放大 缩小
       2022年12月12日-15日,以“新算力 新赋能 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CCF HPC China 2022)在线上成功举办。在13日上午主论坛上,《开放架构HPC技术与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指导,高校、科研院所,超算中心及HPC生态及应用合作伙伴等共38家单位联合发布。
       中国科学院计算研究所谭光明研究员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他表示,白皮书聚焦开放架构探索,围绕ARM指令集兼容架构的技术、生态、用户开展了详尽的调研阐述,对ARM指令集兼容架构的发展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是一份凝聚了HPC产业上下游多方优秀成果经验的技术报告,对HPC产业界形成开放架构技术与生态建设的共识,共同推动相关技术与生态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和指导意义。
       白皮书指出,随着ARM指令集兼容架构的发展,特别是ARM指令集兼容架构向服务器处理器领域进军步伐的加快,ARM指令集兼容架构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异军突起,当前ARM指令集兼容架构已成为HPC的主流技术和发展趋势。同时,ARM指令集兼容架构在HPC领域的基础软件生态已经基本完备,包括操作系统、编译器以及高性能支撑层软件生态已无明显短板;在此基础上,应用软件生态不断完善,重点应用领域不断扩展。目前,基于ARM指令集兼容架构的高性能计算机在高校、科研院所、超算、企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ARM指令集兼容架构在HPC领域的市场化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并已在多种类型的HPC领域头部客户成熟商用。
       希望本白皮书的发布能够形成HPC产业界各个领域伙伴对ARM指令集兼容架构在技术、生态上的初步认知,一起加入到这种“指令集兼容、生态开放、技术自主”的开放架构工作中来。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