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国家天文台最新科研成果新年发布

作者: 2016-01-01 18:20 来源:国家天文台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成立于20014月,今天是国家天文台成立15年来,首次对公众进行重大天文发现的科普性发布。 

   首先介绍基于国家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的科学发现。郭守敬望远镜在国际上通称为LAMOST,它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并建造的、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天文望远镜。截至目前,郭守敬望远镜圆满结束正式巡天三年的观测任务,成功获得了462万个高质量恒星光谱,比世界上所有已知光谱巡天项目获得的数据总数还要多。相当于对银河系的恒星做了一次较大范围的人口普查,获得了“大数据”基于对银河系大数据分析研究,发现了一批古老的恒星珍贵“标本”,运动最快的星体等;精确测量了太阳的本动速度(即我们居住的太阳系在银河系中如何运动),还初步测定了太阳系邻域内暗物质的成分的多少。这些成果都已得到国际认可。   

    

正式巡天以来LAMOST走过的脚印(天区覆盖图)

  此外,国家天文台李毅超博士、陈学雷研究员在2015年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中,发现了一颗快速射电暴。快速射电暴是遥远宇宙中突然出现的短暂而猛烈的无线电波暴发。它持续时间极短,通常只有数个毫秒,但却能释放出相当于太阳在一整天释放的能量。从十年前首次被发现,它的爆发起源一直是个谜。此次新发现的快速射电暴,捕捉到更多的物理信息,因而可以推断它大约来自30亿光年以内,一个近期的超新星遗迹或活跃的恒星形成区。合作论文月初发表在著名的《自然》期刊上。 

快速射电暴艺术想象图

  最后再报告给大家一个和黑洞有关的科学成果。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团队刚刚对银河系内的一个黑洞天体Nova Muscae 1991(苍蝇座新星),做了两个关键物理量质量和转动速度的测量,发现一个黑洞是个胖子”。因为这个黑洞距离我们大约是16000光年,虽然发现20多年了(按照光速传播,需要跑16000年,这也说明1991年天文学家曾看到的黑洞爆发,是发生在16000年之前的),但是之前我们对这个黑洞的特性并不了解。我们此次和美国的科学家一起联合观测,测得这个黑洞的质量相当于11个太阳质量,这在恒星这个级别的黑洞中算比较重的,就好比我们地球人的平均重量是70公斤,突然来了重量120130公斤的人,我们就会觉得他很重。我们首次看清了这颗恒星级黑洞的身材,确实有点点胖! 

  而它的转动速度,可能会有更多天文爱好者关心。如果看过《星际穿越》电影的话,大家或许能记得主人公在围绕卡刚都亚黑洞的绕转的行星上只呆了3个小时,但是后来却发现黑洞外的飞船上已经过了21年,时间相差了6万多倍。产生这样巨大的时间差异,其中条件就是行星极度靠近黑洞的同时,黑洞也以最大速度转动,这样行星上的时间在我们看来就会被极大地拉长。国家天文台利用太空X射线望远镜的数据对黑洞的转速做了测量,发现它中等转速,每秒钟379圈。当然这和我们2014测得的天鹅座X-1黑洞每秒至少1000转的转速比,不算快的,然而就Nova Muscae 1991黑洞系统的转速,假如有某个行星在其周围最靠近的稳定存在,那么对于行星上的时钟也会走得很慢,只不过不会有6万倍那么大的差别。黑洞在很多的时候被当做时空机器,仍有太多的未解之密,还需要我们进行更多的观测研究。 

苍蝇座新星想象图

  感谢大家的国家天文台的关注,并祝大家新年快乐!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