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国家发改委“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科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示范工程”项目

通过竣工验收

作者: 2016-10-28 09:28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1026日,中国科学院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发改委“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科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示范工程”项目进行竣工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两院院士陈俊亮为组长的9人专家组成,中科院科发局陈文开副局长、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廖方宇主任、迟学斌副主任、闫保平总工、李俊副总工、各项目组、各职能处室等50余人参加了竣工验收会,会议由中科院科发局付广义处长主持。  

  在院科发局的组织下,历时近两年时间组织完成了该工程项目的技术、设备、财务和档案等现场专项验收,完成了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的准备工作。在竣工验收会上,项目共同负责人南凯研究员汇报了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总结报告,陈刚研究员、赵国华高级会计师汇报了工程项目的“技术专业组现场验收意见”和“综合专业组现场验收意见”。验收专家组对工程项目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工程项目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全部建设内容,实现了项目既定的建设目标,一致同意该工程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在项目领导组、专家咨询组的指导下,通过项目总体组、项目组、应用示范组的精心组织,联合院内外100余家科研机构、海量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单位,历时4年建设,在高速科研数据网络建设方面,建成了连接北京总中心和全国12个地区分中心的带宽2.5Gbps/10Gbps环状骨干网络,建成了北京总中心和全国12个地区分中心城域网,总中心与国际国内科研网络以10Gbps带宽高速互联,高速连接10个高性能计算中心、14个海量数据资源中心、40个大科学装置和野外台站等科研基础设施与资源,建成了107家研究机构IPv6网络。在应用服务系统建设方面,建成了14个节点的未来互联网试验床;完成了总中心、12分中心及100家研究所IPv4/IPv6网络运行管理系统的部署;完成了总中心、107家研究所安全事件管理系统的部署,实现了骨干网、研究所安全事件数据的集中收集和管理;建成了1主、1备、12分中心的海量数据云存储环境,总存储容量达23.5PB,并对科技领域科研和重大工程应用的数据存储提供服务;建成了7个节点科研协同云服务环境,科研在线支持团队3800余个,用户超过10万人;建成了2500点桌面会议系统,累计支持6.5万人次参会;建成了支持IPv6的新版邮件系统,邮箱用户数已达24万。在典型应用示范方面,开展了中国e-VLBI示范应用、上海光源远程实验与数据传输示范应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示范应用、黑河流域遥感-地面观测同步试验与综合模拟示范应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与野生动物保护的监测示范应用等五大典型示范应用,并已转入常态化运行。  

  工程项目在建设完成后,通过数年的应用和推广,已经在基础科学研究、生态监测保护、网络信息安全、科研数据存储与保护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技术成果,如:在全国性网络上实现了端到端IPv6/IPv4双栈部署;实现了支持IPv6的云网管、云安全、数据云和科研协同云等服务;针对科研应用需求研发了基于IPv6的网络技术和应用优化技术;结合学科领域的特色需求,研发了基于IPv6的应用系统及相关技术。  

  科研信息化方兴未艾,是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CNGI作为我国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战略部署,为科学研究创新和综合性重大应用提供了一个至为关键基础平台,对促进信息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推进各个领域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院内外100余家科研机构,通过“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科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开展了新一代科研信息化服务的建设和应用示范,取得显著进展和良好效果,也为我国CNGI工程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