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2016-10-19 13:59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10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大数据”重点专项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小勇国家天文台空间部主任魏建彦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处长傅耀威中科院条财局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韩华、副主任迟学斌参加会议。启动会由韩华主持。 

                       

  郭华东指出,科学大数据的意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改变传统方法论,二是通过科学大数据研究寻求科学发现。建议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项目各课题间要深度融合交叉,覆盖其他领域,希望项目为广大科学家提供一套高效、实用的科学大数据管理平台,最终提升我国科学大数据驱动的科学发现能力。    

  会上,项目负责人黎建辉介绍了项目申报立项、专家委员会组成、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设置、任务分工、项目预定指标、技术路线、进度安排及预期成果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等。傅耀威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管理和监督评估等相关政策和举措进行了解读,陈明奇介绍了中科院科学数据工程建设情况,杜小勇、魏建彦等与会专家对项目整体研究计划给予了肯定,对项目的完成和成果推广等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启动会上,迟学斌对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对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韩华最后表示,“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项目的启动为中心“十三五”科技研发开了好头,计算机网络信心对此高度重视并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希望项目团队认真组织、多出成果,为我国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共设置体系架构、规范及评测基准;超大规模关系型数据管理关键技术及系统;图数据管理关键技术及系统;大规模半结构化数据管理关键技术及系统;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共五个课题,分别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承担建设。作为此次项目的牵头单位,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长期承担中科院信息化工作,构建了遍布全国的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形成先进的科技云环境,具备千万亿次计算能力和数百PB的存储能力,研发了VDB、科学数据云等一系列大规模数据管理工具与平台。 

  科学大数据系统将以在天文、生命科学与高能物理领域等典型应用为牵引,以地球与空间领域、生命与健康领域等多学科、多主体、协同交叉研究为基准。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将以开放性、融合性、知识性、可持续性为主要特征,倡导众多科研人员广泛参与系统开发,形成开源社区,最终研究成果向整个科技界共享。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