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文献情报中心成功申报“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作者: 2017-01-04 10:26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 缩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以及《关于加快新闻出版业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意见》,逐步完善新闻出版业科技创新体系,提高新闻出版领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前沿技术跟踪与应用研发,根据新闻出版业实验室建设的统一部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6年10月启动了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评审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与共建单位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道攻坚克难。在经历近两个月的层层评审后,最终成功获批,成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之一。 

   本次申报的“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拟以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为切入点,以学术期刊知识服务为着力点,以技术创新和产业支撑为目的,根据《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等提出的重大战略需求和部署,依托各参与单位在产学研用领域的优势,建成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学科综合交叉的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重点解决在我国学术期刊出版的技术与标准方面存在的以上瓶颈问题,推动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化发展,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与核心竞争能力。 

  具体目的和意义体现为: 

  (1)   突破学术期刊知识发现核心关键技术,支撑国家新闻出版行业发展。 

  (2)   探索将学术期刊打造为服务于互联网环境的知识服务平台,为我国科技创新打造新一代科研信息基础设施。 

  (3)   提供适应数字环境变化、顺应知识形态发展趋势的知识化出版技术和自主出版平台,实现我国学术期刊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4)   及时发现科技热点,支撑选题组稿策略动态制定和优化。 

  (5)   以应用为导向促进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和知识服务技术及产业发展。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 

    学术期刊内容描述与模型化组织、内容实体抽取与语义标注技术、学术期刊内容的动态重组和关联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学术期刊精准出版技术与方法体系、基于语义出版和智能技术的知识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并在此研究基础上发挥共建单位互补优势,实施学术期刊语义出版的标准规范研究和实施三个应用示范。 

  实验室的运行管理机制: 

   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将直接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其既有运行和管理体制下开展工作。同时,实验室设立理事会和由相关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理事长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研究员担任。实验室主任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艳担任。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