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启动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17-04-25 13:33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4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承担的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启动会在京举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主任科员张涛、北京市海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钟福林、中科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处长陈明奇、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处长田原出席会议。实验室理事会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洪晓顺、科技委员会代表美国Rutgers大学教授熊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小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及依托单位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张涛表示,大数据已成为塑造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契合海淀区全国科技创新核心区的功能定位。建议实验室加强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品与服务;加强中央与地方的联动,实现中科院科研资源与地方产业资源的有效结合;加强实验室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实现大数据科研成果效益的最大化。

  在谈到国家工程实验室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时,钟福林表示,此次获批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从一定程度来说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的升级版,在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海淀区发改委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期待通过实验室建设,海淀区能够突破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示范带动一批创新应用型企业发展。

  田原表示,我国已把发展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牵头编制的《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积极地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城市综合治理、智慧农业、医疗健康、典型脆弱生态修复等领域,着力打造一批信息平台和应用示范。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启动和持续建设,在我院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将会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科技促进发展局也会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发改委以及海淀区发改委相关要求和办法,落实好实验室建设条件,加强指导和监督,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确保实验室能够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

  陈明奇表示,中科院制定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把发展科学大数据作为主要任务之一,以科学大数据的基础平台与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为突破口和抓手,为国家发展大数据战略提供动力,建议实验室建设与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实施相结合,为我院信息化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实验室主任廖方宇首先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与专家的到来。廖方宇强调,依托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长期积累的科学大数据处理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服务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运营三年多取得的成果,推动了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成功获批。实验室将致力于打造数据、技术、人才及产业的大数据资源开放协作平台,通过该平台有力推动中科院信息化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整合科学院科研优势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后,实验室执行主任黎建辉、理事会秘书长周园春分别就实验室情况、理事会章程做了介绍。与会专家就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与建设规划进行了广泛充分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应紧密围绕大数据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深度结合行业需求,提供面向行业的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强化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对提高我国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水平、推动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将依托中国科技云,围绕大数据的产业发展中的规模性、高速性、多样性等复杂性问题,针对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的迫切需求,持续汇聚多形态数据资源,融合多形态测试基准程序,开展大数据融合管理与关联发现、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快速处理、支持大数据核心软件及系统基准测试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建设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应用服务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大数据应用服务的核心算法、软件及系统测试平台、大数据应用服务技术验证平台,并在食品安全、新材料创新、车用能源与排放等相关领域进行技术示范验证工作,满足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