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聚焦科学数据与国家科技计划 第四届科学数据大会在昆明举行

作者: 2017-08-03 08:20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8月2日,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四届科学数据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副主任陈明奇、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平台处处长陈文君、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和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100多家单位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主持会议开幕式。

张亚平致辞

  张亚平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在科学研究领域,继观测实验、理论分析、计算模拟之后一种“大数据驱动的科学发现”新模式已经开始显现,科学大数据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另一方面,国家宏观决策和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也迫切需要来源广泛、内容丰富、质量可靠的大数据及科学方法的支撑,需要从纷繁庞杂的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与知识,以便于快速及时、科学精准地作出决策。

  他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面向十三五“8+2”战略布局中,近期启动的“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希望通过该专项的实施,突破数据开放共享的瓶颈问题,实现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分散的数据、模型与服务等的全面集成,形成多学科融合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驱动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他强调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与持续利用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各方面力量持续不断地推动。

廖方宇主持会议

    本届会议以“科学数据与国家科技计划”为主题,共有7个大会特邀报告,设置了25个并行分会,共有142个分会报告。与会代表们在为期两天半的时间里,除继续关注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中的政策、技术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外,重点关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实施中的科学数据管理、开放共享与集成应用等问题。主要研讨科学大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科学大数据的有关基础理论、方法、管理与应用技术,分享科学数据在资源环境、生态医学、空间天文、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探索科学大数据驱动下的创新科学活动模式,讨论科学数据如何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从而将科学数据服务于大数据产业、服务于“互联网+”、“一带一路”、“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推动数据应用的创新,带动社会和经济发展。

  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于2014年发起并召开了第一届科学数据大会。截至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共吸引了2000余人参加。科学数据大会在我国加快科研大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时代科研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学数据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科学数据服务创新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科学数据大会主题的设置和议题的选定紧扣国家战略与科学发展的趋势,充分发挥自身桥梁作用和纽带功能,是一个很好的开展学术交流与交叉合作的平台,已成为我国推动科学数据规范管理与开放共享,促进学科交叉和大数据驱动科学发现,释放科学数据红利以服务于国家宏观决策等的最高层次的年度盛会。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