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喜获“PAC2017”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应用组银奖

作者: 2017-10-23 17:34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1019-21日,在HPCChina2017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上,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完成的“高分辨率全球海洋环流模式”,在“PAC2017”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应用组的比赛中,从300多支队伍(其中应用组12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排名第二)。本次参赛队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郝卉群、王天一和大气物理所的林鹏飞联合组成,指导老师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姜金荣副研究员和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海龙研究员。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PAC)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在全国范围(含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展开的最大规模并行应用挑战赛,自2013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旨在寻找行业最佳应用,发现顶尖优化人才,助力国产应用发展,推动高性能计算发展。 

  本次比赛始于20174月,共有3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为历届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竞争异常激烈。在应用组的比赛中,121支来自全国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团队经过初赛的角逐,在全国四大赛区共产生16支队伍进入最终的决赛。决赛中,通过现场答辩、评委打分的方式,最终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由于本次大赛涌现出多个优秀应用,水平为历届最高,难以取舍,大赛组委会决定将银奖由两名扩充为三名。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气物理所联队以沉着冷静的答辩表现以及过人的专业素质,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本次参赛的作品“高分辨率全球海洋环流模式”基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全球海洋环流模式LICOM2.0的良好的研发基础, LICOM2.0进行改进并进行一系列并行优化,使高分辨率海洋模式LICOM2.1可有效扩展到19200处理器核心以上,计算速度提升了2.08倍,并解决了每步积分时间波动较大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稳定性。模式模拟试验结果表明,优化后的LICOM模式能够很好的模拟出中尺度涡旋,极大地促进了高分辨率海洋环流模式在全球变化和海洋学研究中的应用。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气物理研究所联队充分发挥了跨学科融合的优势,通力合作,取长补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还将保持和加强与各应用领域的协作与交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国内高性能计算应用的发展。(撰稿:郝卉群)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