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HPCChina2017|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助力中国HPC精彩纷呈

作者: 2017-10-24 13:55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101921日,第13届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China2017)在安徽合肥成功举行。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是亚洲高性能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深,深度覆盖政府、高性能计算产业、学校、科研机构、用户及硬件生产、软件开发、行业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生态共建平台。本次大会以应用驱动 生态共建为主题,包含大会特邀报告、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并行应用挑战赛、展示展览等多个环节,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厂商、学生等1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数字反应堆研究---大会报告HPC应用亮点 

  大会首日,鉴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和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同承担的国家863计划“核反应堆关键材料性能优化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研发”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数值反应堆原型系统开发及示范应用”等项目出色的研发成果和广泛的影响力,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堆工所所长杨文研究员受大会组委会邀请,做了题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数字反应堆研究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提到,数字反应堆是核领域前沿热点,也是工程与科研任务的迫切需求,需要超级计算持续强力的支持。报告还展示了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合作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数值反应堆原型系统开发及示范应用”项目的部分成果。 

  TOP100排行榜---互联网HPC应用显著提升 

  大会还在首日公布了“2017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榜单”,本次中国超算TOP100榜单的前四名保持不变,依然分别是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A”和部署在山西吕梁云计算中心的“天河二号A”,同时,互联网应用在整体份额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展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超级计算机“元”位于榜单第十一位。 

  “超级计算走进你我的生活”分论坛---感受身边的HPC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超级计算创新联盟依托单位,联合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超级计算走进你我的生活”分论坛,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迟学斌研究员作为大会指导委员会共同副主席和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担任了该论坛的主席。高性能计算部副主任牛北方研究员在该论坛做了题为“生物医学信息解读中的高性能计算”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当前生物医学大信息解读中的计算瓶颈以及高性能计算已经在其中发挥作用的研究方向。论坛还邀请了青岛海洋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魏志强教授做了题为“海洋国家实验室对E级超算的需求分析与展望”的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卫东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性能计算在高能物理中的应用”的报告,邀请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肖华东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高性能计算气象应用”的报告,邀请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高性能计算部部长颜辉做了题为“天河二号上的预报业务”的报告,邀请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德训做了题为“我的超算故事”的报告,邀请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菅晓东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及其应用”的报告,邀请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总监乔楠做了题为“超算网格 助力超算用户提升业务能力与效率”的报告。 “超级计算走进你我的生活”分论坛展现了高大上的超级计算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使与会者深切感受到,超级计算就在身边,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超级计算正走下殿堂,走进我们的生活。 

 

        老中青三代齐并肩---助力HPC论坛精彩纷呈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积极参与大会举行的主题论坛活动。迟学斌受邀在“HPC市场前景展望”分论坛做了题为“中科院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研制规划”的报告,介绍了中科院十三五期间的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的发展方向与规划,引发了与会者对于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发展趋势的热烈讨论。 

  高性能计算部副主任金钟研究员作为组委会成员,参与了高性能计算中间件研讨会的组织与讨论。 

  赵地副研究员在行业大数据论坛中,分享了题为“深度学习与医学影像分析”的报告,在深度学习技术论坛分享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与异构计算的阿尔茨海默病(AD)早期预警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计算助力医学研究,为解决人类的医疗难题带来更多可能的最新研究成果。 

  赵一宁助理研究员在“大数据与可视化”分论坛上分享了题为“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事件流处理与分发系统的设计”的报告,介绍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中建设和部署事件流系统的设计方案,阐述了该系统的具体结构和工作流程,并讨论了性能测试结果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三位研究生论文被会议收录并在各主题论坛做报告。在“高性能计算应用”分论坛,博士生李晨做了题为“模糊Mean-CVaR模型并行求解算法的设计与实现”的报告,主要针对模糊投资组合模型的高效求解问题介绍了所设计的并行求解算法,该算法极大地缩短了模型求解时间,满足了实际交易需求;硕士生张帅做了题为“基于GPU的分子动力学模拟Cell Verlet算法实现及其并行性能分析”的论文报告,介绍了GPU在加速分子动力学模拟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博士生吴璨在“论文报告-系统软件”分论坛上做了题为“高性能计算环境中资源信息服务优化的设计与实现”报告,介绍了高性能计算环境背景、资源信息服务优化问题、资源信息服务优化设计与实现、实验结果及相关工作等。

   顺利加入HPC高专委---新生力量壮HPC 

  会议期间,高性能计算部副主任王彦棡研究员、金钟经过现场答辩、全体参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投票通过,顺利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成为高专委的新生力量。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布展---VR中感受地球海平面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本次大会上布展,成功展示了网格运行环境、人工智能、计算化学应用软件以及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技云和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的最新内容。中国国家网格目前已聚合了“天河1号”、“天河2号”、“神威 太湖之光”等国内优秀的高性能计算资源,聚合计算能力200PFlops,存储能力超过167PB,为计算物理、计算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的用户提供了优质服务。在不断扩展、优化网格运行环境的同时,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也紧随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发展潮流,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信息化与管理信息化的系统集成、运行和服务保障机构,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正积极建设独具特色的“科技云”,建成后将全面覆盖科技创新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实现多种软硬件资源的聚合和用户自服务,有效支撑数据与计算高效耦合。这些展示内容,吸引了大量参会者到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展台进行交流。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还在展台上展示了GPVIS可视化协同交互系统,参观者纷纷通过AR部分亲身感受地球海平面温度、流速等特定场景的模拟。 

 

   PAC2017携手应用伙伴参赛---战绩可嘉 

  与大会同期举行的“PAC”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从2013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旨在寻找行业最佳应用,发现顶尖优化人才,助力国产应用发展,推动高性能计算发展。本次挑战赛决赛前,大赛组委会邀请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部主任陆忠华研究员录制大赛宣传视频,陆忠华即兴作了一首打油诗送给本次大赛的参赛队员和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青年学者,殷切期望与拳拳之心可见其中:“时光如白驹过隙,PAC亦已满五岁。科技正乘势HPC,强国梦舍你其谁”。该手写稿已被大赛组委会收藏。 

  在本次“PAC2017”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中,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完成的“高分辨率全球海洋环流模式”,从应用组的1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银奖排名第二)。本次参赛队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郝卉群、王天一和大气物理研究所林鹏飞联合组成,指导老师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姜金荣副研究员和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海龙研究员。继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代表队2014年夺得两项银奖,2015年勇夺金奖之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再夺银奖,充分显示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深厚的积淀和强大的实力。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为本次大会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最新应用软件研究成果、会议报告以及最前沿的展示内容,进一步扩大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高性能领域的影响力。同时,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也将携手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砥砺前行,共同为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贡献力量。(撰稿:韩文静)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