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以战略思维谋全局 规划好“森林”促发展

作者: 2017-11-04 16:47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11月2日,按照《中国科学院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方案》要求,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邀请了我国著名战略学家、谋略学家、军事专家、军事领导学科的开拓者和谋略学科的构建者、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柴宇球少将做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培训。中科院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各单位党委、纪委、党办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层干部、科研骨干、部分党员,近300人参加了培训。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韩华致欢迎辞、党办主任王恩海主持培训。

  韩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战略”字样达42次之多,“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中科院和院属各单位分别从不同层面,同步制定了一系列专项规划。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发挥好系列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更好地推动落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

  在题为《增强战略意识 提高谋略水平》的报告中,柴宇球首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行动纲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清晰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重大方略和实践路径,是学习研究战略思维的最好课本和鲜活教材。“大国博弈,关键在于打牌,前提是手中有牌。”接着,针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我国国家安全构成的严重威胁,柴宇球以翔实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全面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应严峻形势、驾驭复杂局面、冲破战略围堵,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军事等手段,处理南海国际化危机、积极推动东北亚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国际关系问题时,所展现出的非凡的战略决策水平和战略定力。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软实力逐步增强以及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FAST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不断涌现,“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我国从根本上打破美国垄断、走向世界、团结世界、振兴世界的伟大战略布局。在报告总结时,柴宇球针对社会上许多人思维方式存在表面化、简单化、模式化等问题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和市场经济大潮下,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一是要有很宽的胸怀,很深的眼光,很大的格局;二是要善于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既学习“愚公精神”,也不否定“智叟”,从表面化、简单化、模式化思维中跳出来;三是要勤学习,会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转变成智慧,再上升到实用的谋略;四是要多研究国家的形势和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柴宇球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否有可衡量的指标体系、我国在全面稳定发展的国内外态势下存在的风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战略思维是指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体现的是一种整体观、全局观和敏锐的洞察力、预见性,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通过本次培训,与会人员对战略思维和战略思维的养成有了较深刻的理解。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谈到人才工作时提出:“我们应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以战略思维谋全局,规划好“森林”,势必能够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为“良种”提供“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进而为我院创新发展汇聚磅礴力量。(撰稿:吴响)

韩华致欢迎辞

 柴宇球作报告

 主会场

 分会场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