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首页 >> 动态发布 >> 院所动态

科技助力长江保护、一城一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研讨会暨中心第二十届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2019-04-30 14:26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放大 缩小

  4月27日,为集聚科技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2017年《江西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江西省科学院在南昌成功举办了“科技助力长江保护、一城一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研讨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欧阳志云,中心副主任杨敏,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庄绪亮,副主任宋茂勇,江西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熊绍员,副院长刘杰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应邀到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贺泓院士主持。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江西省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生态文明办、江西省气候中心、南昌市生态环境局、中国节能环保投资发展(江西)有限公司、江西省华赣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欧阳志云致开幕词,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与目的,并感谢江西省政府、江西省科学院对此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代表江西省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心杨敏副主任、魏源送研究员、中节能环保投资发展(江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文、江西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熊绍员分别作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技合作工作报告”、“南昌市驻点跟踪研究进展汇报”、“中节能环保投资发展(江西)有限公司发展”报告和“中科院与江西省科技合作工作”报告。会议进一步针对问题导向,就如何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合作,推进中心牵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南昌驻点研究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贺泓院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将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与地方具体生态环境问题相结合、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段晓男处长肯定了中心将战略研究与服务地方需求相结合的创新研讨形式,并鼓励建立科研工作与服务地方形成良好互动的机制。

  27日下午至28日,中心继续召开了第二十届发展战略研讨会,江西省科学院代表出席会议。欧阳志云作了题为“科学卓越国际一流”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形势、中心发展态势和2018年的主要工作,并分析了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差距、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中心的发展目标与举措,以及2019年重点任务。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庄绪亮做了题为“党政配合领创新 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讲话重点、中科院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汇报了生态环境中心2019年党建工作重点,并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以及科研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部署。

  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思金研究员、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东升研究员、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利顶研究员、中科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杰研究员、中科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强志民研究员分别就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专题汇报。

  全体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就中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和引进、青年人才的成长成才等各抒己见,为中心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欧阳志云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战略研讨会与服务地方需求相结合,拓展了新的方式,会议务实高效,紧凑有序,大家围绕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他强调,中心科研工作要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积极思考自身工作在国家战略和国家生态环境中的地位,以及科研方向与研究水平在国际同行中的地位,中心将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管理机制,凝聚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间的合作,保持中心在环境与健康、饮用水安全、大气污染控制、宏观生态学等领域的优势,大力发展面向国家生态环境重大科技需求的方向,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研究中心,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桃莲致辞 

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欧阳志云致开幕词 

  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主持会议 

  “科技助力长江保护、一城一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研讨会”现场 

  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交流座谈现场 

 

 

综合办公室

2019年4月29日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