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动态

计算所等牵头编写的行业首部DPU评测方法技术白皮书发布

日期:2022-08-15

|  来源:计算技术研究所【字号:

  近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驭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编的行业首部DPU评测方法技术白皮书《专用数据处理器(DPU)性能基准评测方法与实现》(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

  DPU是面向基础设施层的数据处理单元。它以数据为中心,采用软件定义技术路线支撑基础设施层资源虚拟化、存储、安全、服务质量管理等基础设施层服务,被称之为数据中心继CPUGPU之后的“第三颗主力芯片”。

  白皮书主要包括“DPU性能评测导论”“DPU性能评测系统框架与测试流程”“面向网络的基准评测”“面向存储的基准评测”“面向计算的基准评测”“面向安全的基准评测”等内容,针对现阶段DPU品的功能定义,充分考虑DPU使用环境等的差异性,试图为未DPU产品建立一套公平、开放、全面、客观的DPU评测体系。

  目前,芯片评测通行的评价维度PPA,即性能(Performance)、功耗(Power)、面积(Area),这三个维度可用于比较同类芯片产品的优劣。然而,该评价维度适用的前提是芯片“同类”。对于新近发展起来的DPUData Process Units)芯片,从功能角度来看,现有不同厂商产品存在较大差异,虽笼统属于DPU类,但是否属于“同类”仍有待商榷。这将导致性能评价的维度各有侧重,呈现多元化。白皮书旨在DPU用户提供参考,同时也为未来DPU品的标准化提供引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