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动态

中国科学院网信专项培育项目成果登上央媒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

日期:2022-12-04

|  来源:【字号:

  超导材料是能源、医疗、交通、通讯及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关键性材料。中科院网信专项的一则成果,展示了通过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指导超导材料发现的成功案例。该成果近期登上央媒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与天眼、超导量子计算机、可控核聚变等收录于同一期播放。


图一  培育项目成果登上央媒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

  从数百亿个有可能的无机化合物组合中搜索功能材料一直是物质科学的核心命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借助高性能计算、高通量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数据信息化技术,建立atomly.net材料科学数据库,将30余万个无机材料的高质量数据带到了我国科学工作者的手边。用户通过浏览网站,即可轻松搜寻目标化合物,从海量数据中搜索材料的原子结构、电子结构、介电性质、力学性质等诸多材料物性,数据规模和质量已经跻身世界顶级水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它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国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等领域长期依赖西方数据库舶来品的跟随局面,为我国物质科学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基础数据及平台,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生产力、效率及竞争力。


图二  Atomly.net材料数据库访问界面

  借助海量数据和高通量计算手段,刘淼、孟胜和李世亮团队与中国人民大学夏天龙团队,从18万个无机材料中搜索得到了若干MgB2”的超导材料。理论预测指出CaB2具有较高的超导转变温度(Tc=9.4-28.6 K)。通过实验证实了BaGa2中的超导电性,实现了材料搜索的端到端模式。结果发表于Phys. Rev. B 105, 214517 (2022)。大数据技术使新材料发现过程变的更加有的放矢,更加高效,有效的示范了科学范式变革。因此该故事也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并被广电总局策划的《这十年幸福中国》收录于《11期 以梦赋云潮》。


图三  “MgB2”超导材料高通量搜索论文发表在Phys. Rev. B

  该纪录片的完整观看地址: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yMTMyNjIwOA==.html

  相关工作受到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项应用示范培育项目资助,项目名称为《数据及人工智能驱动的能源材料研发范式创新》。项目团队由孟胜、胡江平、王宗国、刘淼等科研人员组成。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表面物理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