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动态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国家级领域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

日期:2023-01-29

|  来源:【字号:

  2023年1月12日,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在北京发布国家级领域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遥感国创云,并向全社会征集首批20PB公益性存储资源开放申请。

  遥感国创云(NIC4Earth, National Innovation Cloud for Earth)是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响应中央关于数据要素改革的“数据二十条”精神,与我国主要“国资云”服务商合作建立的自主可控、安全可控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旨在构建统一的国家遥感大数据公共存储环境,破解各数据管理和应用单位长期面临的超大规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巨大、设施升级频繁、运维成本高昂、信息安全控制、存算传一体化等难题,为我国规模以上的民用卫星机构、商业卫星机构、航空与无人机遥感机构和新型空天信息数据机构等提供公益性的EB级信息设施服务。在保障数据来源单位的数据权益前提下,通过提高我国对地观测数据的集约化程度,为提升公益性服务效能、为支撑互联网产业应用提供对接和信息支撑平台。
  根据建设和规划,遥感国创云将建成600PB“光磁电”融合存储能力。目前遥感国创云已经具备100PB的绿色云存储能力,并配套提供大规模算力、全网接入和信息安全防护等能力,初步形成了“存算传+安全”一体化的国家对地观测专用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同时该设施建立了严格的数据确权、安全等级保护、数据版权追溯、数据访问审计、数据分级分类等数据权益监管机制和数据安全审计机制。
  首批公开提供的20PB公益性存储资源将优先满足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依托单位、承担国家重大遥感数据保障任务等机构的需求。遥感国创云的使用费用采用公益性原则,将数据开放性和使用成本挂钩,对于公益性和开放性数据资源将获得最低完全免费的使用成本。
文章来源: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