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专家称电信高资费严重阻碍中国信息化

日期:2010-07-12

|  来源:信息化工作网【字号:

在7月10日召开的电信业资费问题座谈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张新红认为中国的电信资费太高,阻碍了中国的信息化进程。

  张新红说,2008年,中国人均移动通信资费为996元,占同期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6.31%,占同期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0.9%。到了2009年,随着竞争的加剧和人民收入水平的上升,人均移动通信资费占同期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降到了4.77%,占同期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降到了15.9。

  不过张新红表示,这一比例还是相对偏高的。他说,要想移动通信实现普遍服务,国际上一般认为移动通信资费一般占人均收入的1%以下,比较容易实现普遍服务。国际上把手机普及的饱和点定在100%。中国现在手机普及率仅为50%多,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70%,“到现在还有很大部分人用不起手机”。

  张新红认为,这种电信高资费严重阻碍了中国的信息化进程,“如果不大幅下降资费,中国信息化很难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