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中国科学院发布《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作者: 2022-04-26 09:2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2425日,经中国科学院网信领导小组批准,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印发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中国科学院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公开版)

  2022年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院上下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2022年全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服务重大战略、促进科技创新、网信统筹协调、应用需求导向的基本原则,实现体系建设上台阶,重点工作见成效,底线思维保安全,为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组织全院网信战线同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以及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以指导和推动全院网信工作。

  2. 贯彻落实网络安全重大战略部署。(略)

  3. 贯彻落实信息化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战略规划。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网信领域相关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项目实施工作。

  4. 积极支撑国家网信重大活动。加强与国家网信部门交流沟通,积极参与并支撑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网信领域重大活动。举办第八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联合有关部委发布并出版《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22》。

  二、加强网信规划和专项管理

  5. 发布院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 按照院十四五总体规划要求,完成院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制定并发布,明确我院十四五网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6. 启动院十四五工程建设项目。按照院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和网信工作整体部署,完成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启动相关建设任务。

  7. 强化网信专项管理。优化网信专项组织管理和监督体系,制定项目、经费管理制度。逐步构建网信专项绩效评价体系,形成分类评价指标,做好专项各类项目的综合绩效评价。优化指南方向,做好2023年应用示范项目遴选。

  三、加强网信基础设施建设

  8. 推进新一代中国科技云建设。基于中国科技网打造新一代中国科技云,优化提升科学大数据高效传输与交换共享能力,启动高安全等级公共服务云计算环境建设,推动超算互联网建设。落实《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开展中国科技云应用创新示范。

  9. 推动全球开放科学云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国际组织力量,深度参与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组织多边论坛与学术会议,推动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国际合作网络。

  10. 推动人机物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创新与试验平台纳入国家科教基础设施规划。加快项目论证,力争纳入国家支持储备项目库并尽快启动建设,满足我院科技创新对先进信息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

  四、推进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设

  11. 完善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研究制定我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发展规划,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推动全院科学数据资源的常态化汇聚、规范化管理与持续化服务。优化科学数据中心布局,新建2-3个学科数据中心,新建3-4个所级数据中心。推动院科学数据中心发展成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

  12. 推进院重大科技项目科学数据汇交。推动建立先导专项、院重点部署项目等院级科技专项项目科学数据汇交机制。建设全院科技项目数据汇交管理平台。

  13. 提升全院一体化科学数据服务能力。加强院科学数据体系化服务顶层设计,提升科学数据中心基础管理能力,统筹建设跨中心、跨领域的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协同服务能力。

  14.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数据品牌。推进权威科学数据库和特色科学数据库建设和应用。持续建设科学数据银行(ScienceDB),打造科学数据出版领域国际权威平台,支撑全球科学数据集、科技论文关联数据的通用存储和数据服务。

  15. 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范式变革应用示范。结合我院重大科技任务,着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范式变革应用示范项目遴选和实施,以点带面,助力科研范式变革。

  五、推进“数字中科院”建设

  16. 优化新一代ARP系统。提升核心业务智能服务能力,增强系统适配能力,建设智能运维监控平台,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17. 提升大数据决策支持能力。开展ARP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重点面向院级重要会议,建设决策支持服务系统,为我院重大事项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

  18. 建设院级科技专项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双查重平台。完成平台建设一期目标,实现科学问题清单征集、指南发布、查重、申报和评审等功能,助力我院深化经济资源配置管理改革。

  19. 建设我院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信息管理平台。满足信息填报、年报统计、数据看板等应用,初步实现我院国重体系的网络化、统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

  20. 推进数字研究所建设。结合数字研究所示范项目实施,基于新一代ARP系统,拓展智慧化科研管理特色应用,形成数字中科院开放融合环境,推动研究所数字化转型。

  21. 服务院公共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机关各部门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管理。推动院视频会议系统、院移动终端会议系统等建设、优化完善和服务工作,保障各系统平稳安全运行。推进院继续教育网和院人才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幸福人生微信平台建设。推进院党校教育管理平台升级建设。

  六、推动网信领域自主可控(略)

  七、强化安全保障体系(略)

  八、加强体制机制研究

  27. 强化网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院机关各部门协调作用,落实网信领域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强化网信工作组织体系,发挥分院的地区统筹协调作用,着重推动院属单位网信工作组织体系建立。

  28. 加强网信战略研究和智库建设。凝聚全院力量,提出院网信战略研究重点方向,部署一批战略研究课题,着力解决制约我院网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制度藩篱。打造具有我院特色和影响力的网信智库,积极为国家网信事业建言献策。

  29. 完善院网信领域制度体系。研究发布院网信相关制度规范,加快网信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30. 强化院网信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举办院属单位所局级领导干部和骨干人员网信工作培训班,开展网信专业技能系列培训,提升各级干部学网、懂网、管网、用网能力。开展院网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工作。

附件: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