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深圳特区报】百亿“北斗”市场大幕拉开

日期:2013-04-1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杨婧如【字号:

随着去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亚太地区正式提供服务,北斗应用市场的大幕正式拉开。

在18日深圳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现状调研会上,专家放言:2013年,北斗行业应用市场规模将轻松突破100亿元。这让深圳企业一片兴奋,因为深圳企业在民用车载卫星导航仪等领域已占据市场先机。

百亿市场静待绽放

18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现状调研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下称先进院),来自全国卫星导航相关领域的行业专家齐聚深圳,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现状“把脉”。

据统计,当前北斗各类终端用户数量约为25万左右,主要分布在军事应用、交通、气象、水利、防灾减灾等领域,2012年相关产值不足40亿元;与此同时,GPS国内各类终端用户保有量2.3亿元,深入应用在国民经济各领域,2012年相关产值超过800亿元。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东航指出,悬殊的差异背后,是巨大的市场蛋糕。目前,北斗相关应用基本都在小范围内应用,特别是在大众应用市场,北斗应用几乎为零。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厂商北斗及北斗兼容芯片则基本成熟,国际厂商也瞄准中国市场,纷纷推出类似于GPS性价比的北斗兼容芯片。据了解,如高通、博通、联发科等国际厂商均表示,将在2013年上市多模或者GPS加北斗双模的芯片。

李东航指出,成熟量产的芯片,为生产出接近GPS产品性价比的各类北斗终端产品创造了条件,使北斗规模化应用及对原有GPS市场的革新成为可能。陆路交通应用领域将是北斗应用的最大市场,当前,北斗在此领域仅有零星应用,2012年,全国陆路交通北斗应用需求量约为2130万辆,到2015年,基于北斗的陆路交通应用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2013至2015年,累计市场规模将超过250亿元。

李东航认为,今年随着国际芯片厂商的北斗兼容芯片进军国内市场,加之带北斗导航定位功能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大众消费品面世,2013年,北斗行业应用市场将迎来蓬勃发展,市场规模将轻松突破100亿元。

北斗推动行业融合创新

中国兵器工业北方通用电子集团和深圳康佳合作,研发出一款搭载北斗相关应用的手机。中国兵器工业北方通用电子集团副总经理蒲小兵介绍,这款“工具型”手机,首先将在公安系统中推广,可以指纹扫描、身份证验证。这是北斗系统和应用结合的新范例。

蒲小兵指出,北斗系统在应用中,最需要解决的,即是商业模式问题。对于此,中国卫星广播电视用户协会的专家汪宏武指出,利用北斗提供的精确的时间与空间相关应用,可发展增值市场业务。如在能源行业,探测煤层厚度;在公交行业,到站时间预报;金融行业,移动资产管理;在机场、停车场、监管等场所,推广室内导航和定位;还有自助导游、冷链运输等等。

他认为,在发展北斗相关应用时,用户满意是关键。当用户愿意为所使用的服务支付相应的费用,产业链上其他环节的收益才有保证。

李东航指出,目前,国际芯片厂商推出的北斗芯片,不是单纯的系统兼容,而是实现产品更新换代,使其性能大幅度提升,这对中国现有的芯片商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深企发力抢占行业先机

去年高交会期间,深圳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化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重大专项第一个区域示范应用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成为推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化的关键性工程。

2012年以来,深圳出台了北斗应用产业化实施方案,北斗应用呈现扩大态势。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目前,先进院基于北斗时空服务平台,融合海量数据,拓展行业应用、政府购买服务中探索新的服务应用模式。

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指出,深圳在卫星导航终端整机研发和生产领域已形成先发优势,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拥有涵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等环节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先进院产业发展与资源处副处长、深圳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化联盟副秘书长吴小丽介绍:“ 深圳生产制造的民用车载卫星导航仪占全国40%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北斗车载智能终端量产,深圳有望在该领域占全国50%以上的产业份额。”

(原载于《深圳特区报》 2013-04-19 B03版)

附件: